下雪了13  

以前

我娘有一個男朋友

我們喊他「李叔叔」

 

李叔叔的媽媽是日本人

李奶奶的丈夫早逝

李奶奶帶著李叔叔、李叔叔的妹妹住在新營

我娘帶我和我姊,去過幾次

 

李奶奶也非常喜愛我娘

多次「慫恿」我娘離婚

要我娘帶著我和姊姊,改嫁李叔叔

 

李叔叔長得屌兒啷噹的樣子

十足日本野狼樣

外表雖然不羈

但是卻十分深愛我娘

經常拿著吉他,對著錄音機

自彈自唱,錄一些日文歌曲

給我娘收藏

 

有一次

一早

李叔叔來按電鈴

我娘叮囑我們不准開門

那一天

下著滂沱大雨

是個星期天

我娘、我姊、我,三個人在屋子裡

直到傍晚

我娘要我到門口探探

我躡手躡腳

在門裡

偷瞄外頭兒

只見李叔叔

仍站在那兒

一身濕漉

斗大的雨打在臉上

我不確定,李叔叔是在哭!?還是擦汗!?

 

那一次以後

我就沒再見過李叔叔了

 

當然

後來我娘沒有嫁給李叔叔

 

十多年過去

有一回

我問我娘

當年為什麼要跟李叔叔分手

我娘說

「難不成我要嫁給他!?」

「為什麼不嫁!?妳不是最愛李叔叔」我問

我娘說

李叔叔好賭

是個賭徒

雖然家境富裕

但是

如果我娘帶著我們嫁過去

將來

可能有一天

我會成為流氓

我姊

會當妓女

 

在小孩與情人之間

我娘選擇

小孩

 

末了

我娘嘆了口氣

「大部分時候,跟我們終老的,不會是那個最愛的」

然後我娘

刻意笑了

笑說

這就是人生

 

李叔叔當年

唱了非常多的歌給我娘

其中有一首

在台灣翻唱過

 

我在《下雪了》裡

用了這歌

「傅寶鴻」的媽媽在他小時候

經常唱給他聽的一首歌

這歌在戲裡出現時

「寶鴻」在哭,因為思念媽媽

 

我相信

每個人心裡

都有一首歌

我在《下雪了》裡

謹用這首歌

獻給你、跟我的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螢火蟲劇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